福音小冊

福音小冊

10.當思念人生的結局

當思念人生的結局
一、人為何活著?
二、世上的快樂
三、什麼是人生
四、樂在何方?

五、實質的一面

六、向實質進軍
七、為人生的結局──得永生努力

蒙主眷顧全家歸真 方彩鸞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當思念人生的結局

所羅門王云:
「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;凡事都是虛空……
日光之下並無新事……
死是眾人的結局……
所臨到眾人的,是在乎當時的機會……
你趁著年幼,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……
當紀念造你的主……
敬畏神,謹守祂的誡命,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。
因為人所作的事,連一切隱藏的事,無論是善是惡,神都必審問。」
(傳道書一章第2節、七章第2節、九章第11節、十二章第1節、13~14節)

自從世界性經濟不景氣之後,各國正欣欣向榮的經濟大受打擊。國貿萎縮,就職困難。失業人數增加。不失業的,每月收入也覺減少了。抱著滿懷希望的青年學子,在求職到處碰壁之後,會覺得失望,也想到自己當時如何拼命用功,如何地滿懷壯志,計畫畢業後如何地奮鬥一番。如今靜下心來自問,我如此拚命是為了什麼?

現在的中年人較為幸運,畢業時碰上了經濟起飛,求職並不困難,然而當時確曾篳路藍縷,咬緊牙關奮鬥過,以血、以汗,不眠不休地工作,終於奠立了今日的基礎。現在事業是立穩了;可是,想想,好像缺少了什麼,好像遺失了什麼!懷疑著:難道所謂人生,就是一連串的堅苦與奮鬥?這些奮鬥又為了什麼?

能擠進大學之門的是幸運的一群;在中年立定事業基礎的也是幸福的。然而大家都發覺有點失望,更覺得一定丟掉了些什麼重要的東西!請問:你可察覺到?難道拚命、奮鬥……這就是人生的一切?「人」就是盲目的「拚」?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一、人為何活著?

請大家靜下心來,從頭想想自己!

1. 在愛中誕生:

當你呱呱落地時,雙親抱著你,為你的出生而高興,把你當作寶貝呵護著,唯恐有所疏失,以愛抱你,以愛護你。

2. 在快樂中成長:

大家正出生於平穩、順利的環境,沒有戰爭也沒有飢荒,能快快樂樂地玩耍,不必像越南人隨著父母顛沛流亡,不必像非洲兒童拿個破碗排隊領食物,再窮的也有幾套衣服。但是,這就是人生嗎?

3. 朝著希望奔跑:

上學後,雖辛苦些,但充滿著希望。作文課上各自寫著我將來要作個老師、醫生、總統……。正是充滿著希望的一群幸運兒。但是希望就是人生嗎?

4. 成就於了了中:

有些人已經畢業了,立業、成家……,已有初步的成就。可是雖有成就,與小時的希望仍有一段差距。穩是穩了,卻覺得不太滿足。可是大醫生、大總統畢竟不是人人可得的。只好在不滿足中求安定,這就是人生嗎?

5. 我究竟為什麼活著?

快樂的玩耍,為希望而努力,這就是人生嗎?我是為快樂的玩耍而活著?為賺更多的錢而活著?為名譽而活?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二、世上的快樂

不然,是為享樂而活著?的確,有些人追求某些目標而活,也因得到這些而快樂。例如:

1. 醉於酒:

有些人,尤其早期的人,生活枯燥、無聊,患了酒癮;只有酒才能令他快樂,一時的麻醉如仙飄飄然。可是酒氣一過,疲倦非凡。有人借酒澆愁,結果「愁更愁」。而且鈔票數百、數千地消失,如牛的身體也因此消瘦,各種困苦接踵而至,無人安慰,無處訴苦。接著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,幾時不見,驟接訃聞。這就是快樂嗎?這是人生?

2. 渾於物:

現代人講求享受,住華屋、開名車、聽高級音響、用名牌……。少則為這些日夜兼差,夫婦、子女忙趕場,聚會拜神之事早已置之腦後。甚至有人為此分期付款,借高利貸,屆時無法償還,到處逃亡、躲藏。這就是快樂?這就是人生?

3. 沉於色:

近代年輕人隨便交異性朋友,為交女朋友而荒廢學業,自己以陽春麵度日,卻為女友日揮千金。女友一笑,神魂顛倒;女友一怒,痛不欲生。這是快樂?女性則迷醉於男友諂媚的謊言,黑暗中的接觸;能將他呼來喚去,十分得意。但曾幾何時,情不自禁,失身懷孕,男友離去,痛苦迷茫;甚至周旋於幾個男人之間,最後以兇殺案落幕,一坏黃土埋青春。這就是快樂?

4. 囿於情:

比較知足的,畢業後結婚生子。為愛妻而奔波,為寶貝而加班。等兒女長大、結婚,再為孫兒而忙碌,兒孫再有兒孫……,碌無止境。大家都為妻兒而忙,這就是人生?有人甚至為二奶、妾室而忙,為情夫賣靈肉,難道這是快樂?

5. 溺於智:

最崇高的現代人,一心追求學問,為研究、實驗與幾篇論文廢寢、不婚、不嫁,披頭散髮,更不曾見於禮拜堂;大家尊敬他,為他的發明鼓掌。然而世人是健忘的,無人再去注意天天所看的電視到底是誰發明的,窮困潦倒的發明家到處都是。不久他也過世一坏黃土。這就是快樂?是人生?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三、什麼是人生

講人生、講享受,所羅門王經驗最豐富,也最寫意。他可以得到想得到的東西,享受他心裡所享受的。所羅門的寶藏是舉世無雙的;可是他對自己的享樂,對自己的人生如何下結論?

「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。我心所樂的,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。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。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,和我勞碌所成的功。誰知都是虛空、都是捕風,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。」(傳道書二章第10~11節)。有人認為作官是人生之樂,有人則以為做生意發財、喝酒、買轎車、擁美女……。到底何者方是?

大家都熟悉「父子共驢」的寓言,有人認為父親騎驢、兒子走路才對,有人說當由兒子騎驢!到底該如何?世人並沒有給予那父子正確可行之道,為什麼?因為世上沒有真正的人生標準,要了解人生,確定人生的標準,應該研究「聖經」。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四、樂在何方?

以上我們討論了幾項世人公認的「人生的樂事」。然而個個以悲劇結束,更沒有長久而持續的快樂人生;實在令人嘆息,難怪有不少人看破紅塵削髮為和尚、為尼姑,也有些軟弱的人設法自殺以為逃避,然而出家能脫離人生嗎?自殺更是鴕鳥式的逃避。

到頭來,在真神審判的日子,不管誰都要睜開眼睛仰望主,在主臺前「接受審判」,與其困坐愁城,何不積極尋覓真正的人生,真正的、永恆的快樂?何不實質、有意義地活下去?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五、實質的一面

是的,我要積極地、快樂地活下去!不只活這麼幾十年,我要快樂地活億萬年!那麼如何追尋這「永恆的」快樂人生?要做好一件事,事先不但要透徹地明白這件事本身,也要站高些,去瞭解圍繞於此事的一切環境與前因後果。

1. 我是什麼:

要了解自我的人生,要跳出自我的樊籠,跳出世務,超然地觀察。這宇宙,包括我們自己,是宇宙創造者真神的製品,因此要站在與神相似的技術觀點才能正確了解。從神看來,我們個個都是祂大計畫中之一點,只是各點的位置略有不同。

2. 各人都有其實質目的與任務:

這一群不同的點,各有其實值的意義、任務與目的。這些點群可聯成線群,再與其他線群聯成面群,而這一面群是一實體──真耶穌教會──她肩負著在末世傳警告、救靈魂的重大使命。因此我們都要像被造的汽車,我們要按其特性,按其構造,駛在指定的柏油路上,才能順利、舒適地到達目的地,也唯有如此才能長久保持它的良好性能。

3. 為治理全地而生:

質言之,我們按照神指示被生來治理全宇宙。各位靜心回味一下在校所學,都是在研究、了解神所造的這宇宙,並研究如何去管理、運用,以發揮其最大效果。只是太偏重於形而下與可見的一面,那範圍未免太狹了。我們的志氣、心胸當更為廣大,要兼善天下形而上──屬靈的一面。這樣,你的人生才能順暢、寫意,才能得其所哉!

4. 天上的人生才是主體:

你不要小看海上的冰山。無論是冰山或金礦、或人心,看得見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;形而上看不見的才是主體,我們的人生,我們的宇宙管理任務,在世的幾十年是可見的一小部分,將來在天上的人生才是主體,才是大快樂。凡是人就當放開眼界,開大胸襟,要俯覽全部的人生。不只要在學校研究管理世務的要領,也要積極進入真教會來學習更大、更多的人生學問,以便將來投入更有意義的事業。那麼,你的人生必將更為豐富、充實、快樂、永恆!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六、向實質進軍

我們既然已經了解到每個人都是神大計畫中的一點,我們的生命、活動,這位造物者已代為計畫了。因此不論將來那快樂、永遠的天國生活如何,端看在世上的生活,也可了解到人生最好、最順利的辦法是在這位真神定的道路上循序前進。

假使你這部汽車,固執己見不按神指定的大道前進,你必一頭栽進路旁泥濘中而需吃力地推車,而且即使你使盡吃奶的力氣推它,速度仍遠不如在柏油路上的諸車。即使不栽進泥中,也很可能爬上路旁大樹,糊裡糊塗地夭折。

總而言之,要你的人生順利、快樂,最基本的原則是按著這位宇宙創造者的計畫循序前進。只要按旅行圖,小心開車,你的旅途將是輕鬆而愉快的。何況在真教會裡有「聖靈」幫助,它日夜在你旁邊照顧、保護,你必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痛苦與煩惱!那麼怎樣才能獲得這旅行圖?怎樣才能順利上路?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七、為人生的結局──得永生努力

1. 真道不是迷信:

世上有很多宗教,但不都有益於人生。有的教人遠離凡塵,假使大家都落髮修道去了,這社會豈不崩潰?有的宗教鼓勵縱慾,有的靠鬼壓制良民……。唯有「真道」有經可查,有道可循,勸人向善成義,無絲毫惡習,靈肉兼顧,兼善天下……。

2. 聖經是地圖、路燈:

聖經記載很多人生指南,「箴言」更是舉世公認的人生座右銘大集。聖經是人生旅行地圖,何者是康莊大道,何處有障礙……聖經都有明確指示。因此凡有志計畫人生的一定要下功夫研究聖經。

3. 確實可行,入世之道:

聖經上所描述的百合花,它遍開於山野、平原,雖與荊棘並存,仍能開出完整美麗的花朵。我們不嫌怨出生的環境、背景,我們要依循真道,在惡劣的環境下,仍能順利成長,開出基督香氣的花朵,那才是實質的人生,美麗的人生。

4. 聖靈是我靠山:

我們何其幸福,找到了有「聖靈」的真耶穌教會,在人生遭遇困難時可以依靠祂,祈求祂指引、幫助、安慰。如此人生比起一般人那孤獨無依,無神可安慰的人生,真是天壤之別!我們只要活在聖靈裡,你的人生已經在天國裡了。你一定要設法活進聖靈裡!

5. 永生才是不朽的企業:

人生的經營像是企業,我們不宜以在世有飯可吃,有錢可賺,一切順利為滿足。而更當進一步,把人生的企業拓展到天上。我們當把握真道不偏、不離,而且目標要直指天國。世上短暫的人生再如何的好,若缺乏天上長遠的人生,豈不如像開業數十天就倒閉的公司?因此我們的人生應當包括那天上永遠的人生。來吧!一齊到真耶穌教會來,這兒有人生的旅行圖──聖經;這兒有最佳的老師──聖靈;這兒更有宇宙創造主──耶穌常駐、指引!來吧!現在就是良機!

 

回到上頭

 

 


蒙主眷顧全家歸真

方彩鸞

我叫方彩鸞,1931年生,本住嘉義市,屬真耶穌教會嘉義教會信徒。今遷居新竹市,屬關東橋教會。 

家庭欠安,引鬼入宅

我們本是一家不認識真神的外邦人,於民國48年左右,孩子出生,我開始學做母親。由於孩子時常生病,家中不平安,家母便教我學習拜拜。當時,我一位中學時代很要好的同學,即現屬高雄教會的李麗修姊妹便向我傳福音,同時亦送了我數本聖靈報。當時,我的心眼被魔鬼遮蔽,看不到救恩,不明白真理,一心只想等孩子平安長大後,才慢慢研究。結果事與願違,沒有真神的保護,豈有平安可言呢?

求神問佛,愈拜愈不平安,卜卦的結果,乃說是我們所住的房子風水不好,必須立刻搬家,如不搬走則定要獻牲禮祭拜。如此在精神與物質雙重損失下,卻換得外子的一番嘲笑,因他原是位無神論者,見我所行便譏笑我是個沒知識的人,竟也相信那些「鬼話」,但我所希望的是,只要能換得兒女的平安,我一定會不惜代價的。


尋求平安、兩次受洗

日後,正好遇上久失聯絡的表兄表嫂,他們是長老會信徒,禁不起他們愛心的邀請,我便於慕道不久後,即接受了滴水禮,成為長老會的信徒,以為已經找到了平安之路;豈知,過了一段時間,恰巧有一位基督教小群教會的信徒,要租我家所空餘的房子,成立聚會所;當時我忽然想,反正都是信耶穌,倘在自宅聚會,那比步行至長老教會要方便多了,便與外子商量後租給他們;於是在小群教會裏,我接受了第二次的洗禮,但不同的是面向上的全身浸水禮。當時並不明白洗禮的意義與功用。

求得聖靈、受洗歸真

我急著將此事告訴麗修姊妹,本以為她會為我高興,因為我們將可同進天國了,但她告訴我雖然我們手持相同的聖經,但所聽的道理仍有差異,目的地還是不同的;經她如此一擊,我又大失所望;於是在她一再的激勵下,真神啟開了我的心門,終於讓我有機會來本會慕道。

1969年1月25日安息日下午的聚會,當我跪下禱告時,便誠懇迫切地祈求;雖然我已信耶穌三年,卻始終不知哪一條才是真道路,也不知得天國基業的憑據──聖靈?倘若神賜我真憑據,那我將永遠在此服事祂。就在那次禱告後,我的所有疑問都解開了,因為慈愛的主耶穌垂聽我的禱告,賞賜我最寶貴的聖靈。於是在同年的5月4日春季靈恩會,接受了唯一有除罪功效的浸禮,歸入主名下。感謝主的是,外子雖也不贊成我受浸,但未極力反對;因此,家中四個孩子也陸續接受了宗教教育,領受主寶血的大水浸禮。


外子失信,開刀失音

猶記得經云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(使徒行傳十六章第31節);所以在家中,我常與孩子們為著外子的靈魂得救而禱告,求神開啟他的心眼,早日與我們同沐主恩。當時,外子禁不住我與孩子們的勸告,便答應我們等他50歲時一定來信主,但狡猾的魔鬼豈會輕易放開牠的俘虜?等外子年屆50歲時,他反悔了;又說必須等到退休後,較空閒時才來聽道理。但感謝慈愛的真神提醒了他;1974年暑假,外子忽然發現自己的頸部有異物,且用肉眼即可看見,就醫檢查結果,在氣管與聲帶部分長了幾個瘤,於是立刻動手術,將瘤全部取出,由於那次的手術影響了聲帶,手術後的言語僅有口形而無聲音。據醫師相告,以往此症患者,有一年後才恢復聲音的,但也有永遠失聲的可能,為此,全家人的情緒陷入絕境,而外子的脾氣更加暴躁了。

慈愛呼聲、迷羊歸圈

奇哉主恩!適時的喚回祂的迷羊,外子終於來慕道,且在一個多月後,即恢復他原有的大嗓門。有一日晚上,睡覺至半夜起來禱告時,外子見到了真神的榮光,同時也得到了聖靈。於是在1975年3月30日接受洗禮。再一次的感謝主,祂慈愛的呼聲,終於召回了我們全家。願神帶領,能將此大恩傳與更多未信主的親友,讓他們能共享這個大福氣。願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。阿們!

回到上頭


: